桃锦
写故事的。也是个摄影师。微博:桃锦在伦敦
 

《【童话】木马》

当我第一次看到这匹马的时候,我很吃惊,因为他并不像其他马一样,在拉车,奔跑,或者别的什么。他只是安静地卧在房门前,一动也不动。

“你好。”我说。

“你好,小猫。”他冲我点点头。

“你为什么一直趴在这里呢?”

“因为我是一架木马,木马是不会动的。”

我几乎要笑出声来,他明明是一匹有血有肉的马,为什么会认为自己是一架木马呢?

“你想笑就笑吧,谁听到我这么说都会笑的。”

他说完这句话,我反而有些好奇:“这么说,你知道自己其实是一匹马咯?”

“是的啊。”他垂下了睫毛长长的大眼睛,表情有些忧伤,“我知道我是一匹真马,可是我就是想当木马,从生下来就想——我喜欢整天安安静静地呆在自己应该在的位置,我也喜欢被农场主的孩子们骑在背上,我可以驮着他们前后左右摇来摇去,有时候那些孩子会扯痛我的鬃毛,可是我不介意——你看,我就是想当一架木马,即使主人不用绳子拴住我,我也会乖乖地跪在主人的房门口,我因此而感到快乐。当然,大家都觉得这不是一匹马应该想的事情。”

“虽然我也觉得你的想法有些奇怪,可是谁规定马就不能想当一架木马呢?”

“谢谢你。”他显得很开心。

农场主养了很多马,除了他,还有十几匹马生活在马厩里,他们每天都为农场主拉车或者推磨,他们也经常集体去山坡上吃草。

这群马的头领是一匹黑马,我在马厩里见到了他。我告诉他我在房门口遇见的那匹马。

“啊,你说那个家伙。”黑马摇摇头,“那是个疯子,我们从来不和他接近。”

他这句话出乎我的意料,我问:“只是因为他想成为一架木马,所以你们都不喜欢他吗?”

“正常的马哪有想当木马的,”他露出鄙夷的表情,“马是属于草原的,怎么能心甘情愿被人类奴役呢。”

“可是你们不也被人类奴役着吗?”我很诧异。

所有的马都被关在马厩里面,栅栏门锁上了,他们白天被牧童带出去,晚上又回到这里睡觉。

“不,我们向往成为野马,风餐露宿,驰骋草原。我们鄙视甘心成为人类的奴隶的家伙。”黑马很骄傲。

 

之后的几天里我真的遇到了一匹野马。

“喂!”我远远地对着他大喊,可惜他没听见,他像一阵风一样从我面前飞掠过去。

“看啊,那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。”所有马厩里的马都伸出头来,羡慕地望着那个在视野中逐渐变小的黑点,“那匹马一定很幸福。”他们七嘴八舌地议论着。

房门前的马依然安安静静地趴在那里,几个孩子绕着他玩耍,嬉笑。他顺从地低下头,让那些孩子们骑在背上。

我相信木马和野马同样幸福,只是那些马不能理解他的幸福罢了。

 

后来我离开了这里,等到一段时间之后我再回来时,我惊讶地发现,房门前空空荡荡的,木马不见了。

我在磨房里找到了黑马。

“喂,你知道木马去哪了吗?”

“他?”黑马在忙着拉动磨盘,头也不抬地回答我,“我不知道,可能他死了吧。”

“你怎么一点也不关心他呢?”我有些气愤。

“死了就死了吧,一个疯子,存在不存在,对这个世界来说都没什么意义。”

农场主在院子里敲敲打打,我不想再和黑马对话,溜到了院子里。

然后我看到农场主在做一只真正的木马。

“爸爸,你在做什么?”农场主四岁的小女儿走过来。

“爸爸在做一架木马。”

“可是我还是比较喜欢我们以前的木马,它去哪里了?”

农场主没有再回答她。

第二天,新的木马卧在了房门前。

当我看到这只木马的时候,我真的以为从前的那匹马又回来了。

“嘿,你前一段时间去哪了?”

木马没有回答我。

他和从前的那匹马长得一模一样——那是因为主人在木头上蒙上了一层马皮。可是他再也不会垂下睫毛长长的忧伤的大眼睛了,因为他的眼睛是两颗不会眨动的黑色的玻璃珠子。

他现在是一架真正的木马了,他可以整天整天地趴在主人的房门口,任那些小孩子们骑在背上。他的脚下是圆滑的弧形,可以前后摇动。也许过了很长时间之后,经过风吹日晒,马皮会褪色,变得黯淡和破碎,木头也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,也许农场主的孩子们最终都长大了,不再愿意和木马玩,也许最后他会被主人扔进垃圾堆里,变成一堆木头碎块。

——可是我相信,他是幸福的。

 


 
评论(3)
热度(9)
© 桃锦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