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锦
写故事的。也是个摄影师。微博:桃锦在伦敦
 

《故事 | 童年》

他记得他童年里最好的时光,是在铁轨边度过的。

这个晚上他又梦见了童年的自己,还是小男孩的模样,穿的衣服都是几个表哥淘汰下来的。那时候他也许还没上学也没上幼儿园,跌跌撞撞地跟在外婆身后,两人走在铁轨边草木葱茏的荒地上。

那时候外婆还没有去世。那时候是秋天,因为外婆走在前面,不时从地上捡起一个打谷人遗漏下的玉米棒子。

外婆总是能捡到玉米棒子,它们的颜色就像金色的、温暖的秋日阳光。有时候晚上外婆会给他熬玉米糁粥,熬得很粘稠,很香,粥的颜色也是金黄的。

铁轨上仍然有载货的火车行驶,但铁轨已经很旧了,枕木之间都长出了草。

外婆指着那些草,告诉他哪些可以打草籽,哪些是野菜,剁碎了可以包饺子。

他记得小时候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好,平常基本上不会吃到零食。但外婆带他一起去铁轨边的时候,给他买过一次糖。那是一种装在铝板里的正方形粉色糖,可以像奶糖一样嚼着吃,又有水果糖一样香甜的味道。

他听到了火车汽笛的声音,长长的,由远及近。在他的童年里,他经常听到这种声音,长大之后,这声音还能够时常响起在他的梦里。



法医看着面前被火车碾压过的、支离破碎的尸体。

死者的家人说,这个男人有梦游症,一发作就往外面跑。

不过想来也奇怪,为什么这个男人每次梦游,都会走到铁轨上呢?


【END】

 
评论
热度(6)
© 桃锦/Powered by LOFTER